close

頭髮生長9.jpg  

毛囊生長出來到脱落要歷經三個周期,分别為:生長期、休止期、退化期。

 

1)生長期。

 

頭髮的生長期平均為2~6年,一根成熟的頭髮看上去毛幹較粗,顏色深,毛根部柔軟。生長期的頭髮细胞較旺盛,黑素细胞產生黑素,每天生長0.27-0.4毫米,一個月大约可長1-2厘米。頭髮的生長受年齡和季節的影響,人在15~30歲時頭髮的生長最為旺盛,夏季比冬季長的快些。有的人年齡大了以後,頭髮的生長周期會變短,毛囊逐漸不能長出粗而長的頭髮,頭髮逐漸會變的細軟稀疏,並出現不同程度的秃髮。頭髮的生長周期也受内外因素的影響,而發生變化。例如產婦在分娩後4個月時,會開始大量脱髮,稱為產後脱髮。在懷孕後期,頭髮從生長期到休止期的轉換率明顯延缓,這種情况要到產後10個月左右才會恢復正常,個别的要1年時間。生孩子胎次愈多,產後脱髮的發生也愈嚴重。化療的腫瘤病人也往往有明顯的脱髮,這是由於藥物干擾毛母質的有絲分裂活性,因而形成细的毛幹,在毛囊内就折斷脱落了。

 

2)退行期。

 

生長期後,頭髮有2~4周的退行期,頭髮停止生長,也不產生黑素,毛囊底部開始向皮膚表面移動,頭髮將要脱落。

 

3)休止期。

 

約4個月,在此期間内,舊的頭髮逐漸向上移動,最後脱落,毛囊開始生長一根新的頭髮。

 

PS:喜歡熬夜的人要注意了,長期的缺乏睡眠會促使次周期加快,因此可能過早脱髮禿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啟髮密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